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典型人物】彭本利:守望初心 勤耕不辍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6:08    作者: 党委宣传部  编辑:  点击:

2005年,彭本利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我校工作,文质彬彬、和蔼可亲的他举手投足中总能让人感受到温暖。自2016年4月政法学院成立至今,他一直担任政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法学182班班主任,也是法学学科的教学骨干。在担任支部书记工作期间,他于2013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12月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资格。多年如一日,我们总能在教研室、党建工作室、博士教授工作室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恒心:坚定理想信念引领

他紧扣支部专业特点,围绕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学风建设、以党建促专业建设的工作思路,抓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他组织支部党员积极从全国党建平台——共产党员网下载党员学习材料,强化支部党员学习,提升政治认识,坚定党员信念,处处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最新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导支部党员王敏全将学院党委“政法之声”品牌建设及支部建设“三月学雷锋,党员我先行”主题论坛活动经验多次发表在共产党员网上,获得了网络宣传范围的广泛、积极反响。

爱心:无私分享与指导

他积极进取,2010年至2013年在中山大学法学院获博士学位后,继续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4月入选第一期“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指导法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创新创业等,落实导师的各项职责,关心关注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指导郭凯金等多名学生一次性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李林珍等多名学生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他切实在岗位上体现了一名教工党员守职责、履初心的师德风范,本人也于今年获得了“玉林师范学院激励担当先进个人”的表彰。

贴心规范支部制度建设

他重视支部规范建设,利用党员活动室与党员QQ平台,通过支部会议、知识讲座、研讨会等方式规范支部建设。组织好支部党员发展以及“三会一课”规范开展的同时,积极组织支部党员“送法下乡”,如到兴业县小平山镇旺翻村开展扬政法之声“党建+脱贫攻坚”活动,探索脱贫攻坚新途径;在校内外开展宪法日法制宣传等活动,使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6月政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被中共玉林师范学院委员会授予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8月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评定为自治区五星级高校党支部荣誉称号。

专心:勤于教学和科研

他先后担任法理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多门法学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工作量近400学时。教学成果显著,深受学生喜爱,历年教学综合考核成绩均为优秀。多次在学校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奖励,曾被评为玉林师范学院优秀任课教师、玉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教学岗)。在《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20篇,获广西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著作2部(其中一部著作获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

热心奉献校地合作

他积极响应学校的转型发展,立足法学专业特色和优势,带领专业的师生党员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他兼任玉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玉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玉林市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评审专家、玉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西纳百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地方立法调研、论证,已参与《玉林市立法条例》《九洲江水质保护条例》等10余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法案的立法调研、论证等工作。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参与调研了由玉林市政法委委托的研究课题《玉林市房地产领域涉稳问题及对策研究》,所提交的研究报告获得了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绍仕同志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批示。韦韬市长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报告很好”,并指示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认真参考,仔细研判玉林市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风险。

在彭本利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以恒心、爱心、贴心、专心、热心对初心的守望,看到了一名支部书记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