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暑期中层领导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20:59    作者:   编辑:  点击:

9月1日至3日,玉林师范学院2020年暑期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东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唐仁郭、王卓华、韦广雄、李伟中、黄映然、赵峰、韦宏明、高红艳出席培训会,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展开。

9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唐仁郭作了“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如何做好高校中层领导干部”培训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目前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唐仁郭从中层干部的涵义及其特点、中层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何当好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中层干部应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和精湛的知识业务素质。结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他从“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处理好自身与本单位领导的关系”“处理好接受领导与研究工作的关系”“处理好请示与汇报的关系”“处理好贯彻上级精神与创造性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会上与会下、当面与背地的关系”“处理好部门与全体的关系”“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八个方面,用丰富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当好一名中层干部。他强调,中层干部必须注重提高执行力,做到敬业重德、争做表率、主动积极、工作到位、不讲借口、团结合作、真诚相待、公平公正、真抓实干、总结反思,同时要注意掌握副职与正职的相处技巧、中层同级之间的相处技巧。唐仁郭指出,中层干部是学校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学校中层干部认真领会培训内容,在工作中实践应用,进一步认清职责使命、提高履职能力、强化担当精神,努力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应邀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学生为本,教师为先,学术为魂——广西大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专题报告。他从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治理体系改革、改革的初步成效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广西大学推进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赵跃宇表示,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广西大学立足自身,主动求变,从“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出发,经过学校领导多次调研,在学科专业体系改革方面,按照学科专业的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原则,学校首先对学院学科专业进行了优化整合,厘清了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体系。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面,根据“五有”领军型人才和“特色办学”的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调整,探索建立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制度,为广西培养了更多拔尖创新型人才。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通过评审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人才引进政策等措施,构建起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广西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与智力支撑。在治理体系改革方面,学校健全了学术管理体系,改革了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专门机构,鼓励教学科研追求卓越,实施学术评价回避制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敬畏学术、崇尚学术、维护学术的大学文化与氛围。最后,赵跃宇以“治者办学,重在理顺;师者施教,要在求真;学者从师,当在勤问”归纳和总结了广西大学的改革经验,为我校推进综合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9月2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北流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接受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来到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新圩镇河村、新圩镇新圩村司马第、西埌镇木棉村实地参观学习,认真听取讲解员关于北流市乡村规划、土地整治、风貌改造、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感受北流市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农民生活的可喜变化。

9月2日下午,玉林市委常委、北流市委书记赵志刚应邀为培训学员作了“乡村振兴建设的一点体会——以广西北流市为例”专题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北流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明确,成效显著。他从强化乡村振兴建设的四大体系——群众动员工作体系、乡村建设筹资体系、乡村建设维护体系、乡村综合治理体系,生动地讲解了北流市乡村振兴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他指出,乡村振兴建设要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回乡工作队、乡村规划师的生力军作用,依托村屯理事会凝聚乡贤能人,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他同时指出,乡村建设一要处理好乡村和文化的关系,乡村建设是对原有文化脉络的传承;二要处理好乡村和村民的关系,明确乡村振兴“为村民不是为游客”的原则;三要处理好乡村和自然的关系,强调回归自然循环的生态村庄模式;四要处理好乡村和城市互为一体、相生相融的关系。他强调,乡村振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百姓生活质量,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让乡村振兴着眼长远、落到实处,真正造福人民群众。最后,赵志刚希望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北流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实践指导和人才支撑,助力北流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共同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9月3日上午,学校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校长王卓华布置了学校2020年下半年工作:一是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齐心协力,切实做好秋季期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健康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持续推进硕士学位点建设;四是群策群力,着力办好75周年暨本科办学20周年庆祝活动;五是牢记使命,稳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六是细致入微,全面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七是集思广益,做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八是层台累榭,持续加强科研能力建设;九是蹄疾步稳,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十是策马扬鞭,加速推进东校区二期剩余工程项目;十一是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其他各项工作。他强调,学校领导干部要在“学”上下功夫,在“担”上作表率,在“干”上求主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使命担当、切实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秋季期工作中来,为建设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9月3日下午,培训学员分成8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题展开研讨,各组积极讨论,热烈发言,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本次培训的收获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本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十三五”收官战,为“十四五”的谋篇布局打下坚实基础,为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结业仪式上,唐仁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中层领导干部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培训学员圆满地完成了培训的各项任务,提高了理论水平,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唐仁郭强调,当前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全体中层干部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开端,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抓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实事,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把心智汇集到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为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稳步推进申硕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孔小东林正柏)